最新消息

2018-08-04

其他

街坊出招6防暴創意競賽 賀彰化縣詔安社區奪冠


衛生福利部於今日下午於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辦理「街坊出招6-社區防暴創意競賽」活動,由呂政務次長寶靜親自揭曉得獎名單並頒獎。彰化縣和美鎮詔安社區發展協會以世代共好的永續發展理念,發展「S.T.O.P」模式,以找回傳統三合院人情味與鄰里關懷,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榮獲第1名。

呂寶靜政務次長表示,如何讓個人、家庭及社區處在安全無暴力風險的環境,一直都是政府首要的施政目標。行政院在今(107)年通過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將布建154處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增聘社工人力達3,021人,同時透過整合服務策略,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支持體系,完備社會安全網,俾能及早針對脆弱兒童與家庭提供預防性服務。衛生福利部自101年起舉辦「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活動」,即是希望動員各地區基層社區鄰里組織的力量,連結成社會支持網絡,藉由推動各項預防宣導活動,讓更多社會大眾理解並提高對於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防治,或兒童及少年保護、老人保護及身心障礙者保護等議題的敏感度,落實「零暴力‧零容忍」的社區意識。

今年「街坊出招6」共計收到48件,較去年增加2成,且今年的參賽社區相較以往的最大亮點是男性參與,以及強調世代共好的永續發展;另外,今年也是首度有來自金門、澎湖等離島社區加入,顯示防暴意識推廣效益已逐漸擴散蔓延至全國各地。今年獲獎社區還有來自金門的忠孝新村發展協會,將金門戰地特色及民俗文化「風獅爺」融入反家暴宣導,獲得第2名佳績;高雄市左營區廍南社區發展協會則將在地婦女受暴故事發展為防暴劇,巡迴社區展演,獲得許多民眾共鳴,得到第3名;另外,來自雲林縣莿桐鄉的大美社區發展協會,在農村地區以男性參與及性別平等意識觀點作為反家暴的起始點,相當有特色,榮獲今年新增的評審推薦獎。

衛生福利部期望社區成員除了參與防暴競賽活動,回到社區後可以持續發揮影響力、讓反暴力意識在社區扎根、萌芽,落實113社區通報,共築「以社區為基礎」社會安全網絡。更多的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活動訊息,請參考官方網站(網址:https://www.stopdv.tw/)。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