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6月16日上午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紫要保護你-台南幫幫台南 防暴戰士站出來」家暴月宣導活動,防治家暴黃偉哲市長請大家「雞婆」一點!

台南市長黃偉哲、社會局長黃志中、台南地院許蕙蘭庭長、台南地檢察署周盟翔主任檢察官、台南市家暴防治網絡單位及地方各界人士皆共同出席活動,宣示台南杜絕暴力的決心,用「台南幫幫台南」的精神,透過公私部門合作的力量杜絕家暴。

黃偉哲市長表示,許多家暴案件發生時,接受媒體訪問的街坊鄰居常會表示,過去早知道有施暴狀況。這些憾事其實是可以事先發現且及時阻止的。他希望每位市民都能「雞婆」一點,勇於舉報在社會各個角落遭受剝削、霸凌及暴力的案例,讓相關單位能及時介入。政府機關不怕民眾及媒體揭發暴力案件,公部門寧可在早期就檢討,早期就處置,不希望到後期才發現,而造成生命的受傷或逝去。這與治療疾病一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時候諱疾忌醫,等到事情嚴重了,受到的傷害會更大。

台南市對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絕對零容忍,市府團隊長久來致力於反家庭暴力及反性暴力,但暴力防治不能只靠政府、社工及警察,更需仰賴街頭巷尾第一時間的通報力量,唯有公私網絡的合作及社區的力量,才能更加有效預防家暴或性侵害事件發生。今年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簡稱家防中心)結合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號召全民一起化身防暴戰士,為受暴者挺身而出,民眾響應熱烈,現場逾4百人參與。

宣導活動強調防暴由社區預防做起,透過防暴戰士的共舞、活潑有趣的闖關活動以及社區防暴表演等,幫助大家更加認識暴力及反暴力等議題,同時讓民眾更加認識求助管道,建構社區多元的安全防護網,以期達到全面守護市民不受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