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社會對於多元性別者處境的認識,消除性別歧視,行政院於106年舉辦「看見多元性別」攝影比賽徵件活動,以「同志家庭的日常生活」、「跨性別者生命故事」、「雙性人的性別處境」三大主題評選出21件優良作品,並辦理「看見多元性別攝影展」及多元性別者對談沙龍,受到廣大迴響。將攝影展作品特別於性別平等專講中分享,使宣導效益擴及部落族人,增加多元性別者之能見度,提升社會大眾對於多元性別者的認識與尊重。
「紫絲帶運動」是一個國際性反暴力運動,1994年從美國開始推動,為消弭對女性任何形式的暴,聯合國1999年正式將每年11月25日訂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希望藉此呼籲各國重視性別暴力之嚴重性。再者,加拿大亦發起「白絲帶運動」,鼓勵男性於11月25日至12月6日間配戴白絲帶,宣示男性不對女性施加暴力、對女性受暴也絕不姑息之決心,並致力於推動法律與教育的改革,以保證婦女人身安全及建立性別平等的社會。
布農族在族群文化上屬性別平權的,雖以父系傳承,但女人有自己的位份,就如男人有自己的位份,男女間有互助的工作也有獨力承擔的能力;但社會變遷、文化漸漸消弱,因為無業、酗酒、社會現象之影響,近年來卻發現家庭暴力情形升高,如何回到祖先的教導,尊重性別、家庭合諧,是族人們要努力的方向。
實施策略:
1. 展出「看見性別多元攝影展」作品與分析。
2. 以講座形式進行性別平權議題,從短片分享進行省思性別與暴力間之關聯,消彌性別不平等。
3. 以小組討論與分享,強化性別平等議題之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