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內容:
名稱:反暴原點、回到初心親子馬拉松活動
「為守護部落而跑-愛部落、反暴力、好品格」
日期:107/12/22(六)
地點:桃源國小<-->星月園(共計3處折返點)
二、活動目的
台灣以配帶象徵「愛與和平」的紫絲帶,發起「紫絲帶運動」,是致力於減少家庭暴力的一種教育行動和意識型態。成為紫絲帶的一員很容易,只要你願意反任何形式的暴力,將一條紫絲帶或貼紙繫在家門口或車上、別在你的衣服、帽子上。當朋友或是路人問起時,就告訴他們你正在為了減少社會暴力、社區暴力、校園暴力以及家庭暴力防治盡一份心力,這樣「你」就是紫絲帶的伙伴了。
藉由辦理迷你馬拉松親子活動,鼓勵社區/部落族人走向戶外,以「家庭守護反暴力,健康運動不飲酒」為精神號召,提升社區守護家庭之耐力培養,讓族人願意以健康身體、建立健康家庭,也同時為關懷受暴婦女、兒童、老人而跑,讓部落一棒接一棒,勇於立志成為反暴力成員。期望更多人重視「暴力零容忍」;從「原」住民文化脈絡談家庭暴力社區守護、用族人最初的心談家庭暴力的「初」級預訪。
二、活動行程表:
07:50 活動開幕(宣導)
08:00-09:00 親子路跑活動
09:00-09:20 休息
10:00-12:00 活動表演、親子趣味競賽
12:00-13:30 午餐時間
13:30-15:30 好品格-KIST玩很大(大地遊戲之1反暴力議題、及文化議題)
15:30 整理物品
16:00 活動結束
三、活動說明:
1.各岔路口設「安全點」:
各路口站1名志工,著背心、持宣導牌,為每一名小小運動員加油,並引導正確方向。
2.低年級折返點:
闖關活動:保護自己勇敢說不!(打卡)
*.每名運動員到站時,以自己勇敢說不的方式/動作/表情拍照打卡,拍完後領取1條紫絲帶,再回到桃源國小即完賽。
3.中年級折返點:
闖關活動:反暴運動員宣示
*.每名運動員到站時,抽一張宣示卡,如運動員宣示舉起手,大聲念出內容,完成後領取1條紫絲帶,再回到桃源國小即完賽。
4.高年級折返點:
闖關活動:反暴性平一點通
*.每名運動員到站時,志工問反暴力性平問題,運動員舉牌表示正確或錯誤,答對者領取1條紫絲帶,如錯誤則先提供正確答案再問第二題(一定要答對1題)再回到桃源國小即完賽。
5.每名志工請著紫色背心、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