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花壇社區 X 彰化師大|第七次大團體
 
#花壇社區 與 #彰化師大 第七場合作的大團體來了!9/1社區的13位防暴大使與防暴志工一同參與「防暴意識翻轉講座」!

13位志工分為三個小組,在看完兩部截然不同的家暴類型後,進行議題討論,主題為「非傳統既定的家暴型態」:「為什麼總覺得家暴是別人家的事,不管我的事? 」、「家庭暴力真的那麼少見嗎?」

✶ 我想像中家暴的樣子?請志工畫下自己想像中的「家暴模樣」,並且明確畫出人物特徵。
✶ 以小組討論與發表的方式,思考為何普遍大家畫出的「強凌弱」家暴型態,與各小組討論認為最普遍,也是最多黑數的「兩強相爭」家暴型態完全不同?進而釐清:「為什麼覺得家暴很罕見?」「為什麼總是不認為發生在身邊的家暴是家暴?」

透過以上的討論與思考後,大家得出以下兩個共識:
1.家庭暴力的「加害者」,現在被改稱為「相對人」:因為原先許多被認定是「加害者」的人,後來被發現他們其實也同時是「被害者」。
2.家暴其實非常普遍,普遍到大家都以為那是日常生活,所以才不認為那是家暴!

所以⋯⋯或許社區對於家庭暴力的意識與處置方針應該要有所調整?才能更貼近真實,協助到更多「受害者」與原先只會被忽視、被責罵、被批評,缺少關懷與支持的「相對人」。

期待透過這場「防暴意識翻轉講座」,讓防暴大使與防暴志工們知道:這件事跟你有關,才能真正提高社區對防暴的「重視」,而非只是活動過場⋯⋯.ᐟ‪.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