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推行計畫之原因、需要及理由:
人類社會一直存在著家庭暴力的事實,也被認為是「家務事」,這些隱秘性極高的家庭暴力事件,過去並不被攤在陽光下來討論。原因是在傳統社會中,受到「家醜不可外揚」、「清官難斷家務事」、「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等根深蒂固觀念的影響,家庭暴力問題經常被當作單純的感情問題來處理,使得家庭暴力的問題一直被隱藏在陰暗的角落,但隨著新聞媒體有關家庭暴力的報導如夫毆妻、妻殺夫、父親強暴女兒、子女虐待父母等相關事件層出不窮,為正視這個議題,本協會特規劃婦女權益活動來探討這個層面。
二、計畫目的:
從家庭暴力定義及其規範出發,進一步說明家庭暴力的成因及對家庭成員的影響後,再點出家庭暴力亦是犯罪行為,扼要論述其涉及的犯罪的類型。隨著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實施,簡述政府對家庭暴力防治工作內涵,說明受暴者的守護神,保護令的意涵及加害人的處遇計畫,最後再度重申家庭暴力不再是「家務事」而是「社會事」,以喚起政府相關部門及社會大眾為婦女人身安全問題的防範,提升本社區居民對性別平權工作的意識,抵制暴力的觀念,我們只須要團結在一起,並且讓我們的聲音被聽見。
三、指導單位:南投縣政府
四、主辦單位:社會及勞動處社工及婦幼科
五、承辦單位:南投縣草屯鎮新厝社區發展協會
六、活動日期:107年5月11日(星期五)自上午8時至12時止。
七、活動地點:南投縣草屯鎮新厝里活動中心(南投縣草屯鎮新富一街一號)
八、參加對象及人數:社區民眾、來賓、志工約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