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月,全球女權鬥士「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來到台東,受勵馨基金會邀請,當時與延平原家中心、鹿野原家中心、關山原家中心,以及原鄉在地推動原住民婦女權益的伙伴們會面懇談;伊芙是女權運動家、暢銷作家與得獎劇作家,最著名的作品是The vagina Monologues(陰道獨白);她將一生奉獻女權,她創辦的全球運動-V-Day組織,聚焦使命在終止對婦女及女童施暴,已成為世界各地有組職、自發性的女權運動工作者,能有幸與她一同座談,備感榮幸!更激勵在原鄉服務的我們。
「部落裡的男人酗酒,容易造成家暴及其他家庭問題?」
「在部落的原住民婦女遭受家暴後,原則上不會選擇離開丈夫」
「當女生懷孕,大部份的人第一句話會說:是男的還是女的?」(而期待是
男的)
「提供更多人穩定就業,就能減少家庭磨擦(家庭暴力)?」
(摘錄自台東縣延平鄉原家中心104.1.8座談會紀錄)
在座談會中,部落反暴力工作者提出了以上這些問題,在在顯視了社會性別文化中對迷思-男尊女卑;伊芙提出了一個另我們感同深受的說明:「性別上的不平等是全球性的,性別上的尊重與信任是需要繼續學習的,即使是女性,也常將自己放在弱勢的角色,也接受這樣的角色所以扮演的內容,我們真正要面對的,並不是單單談論減少酒精、經濟這方面的問題,最先要面對的,是性別上的不平等,如何將這個觀念深入每個人的心中。」
布農族在族群文化脈絡上屬性別平權的,雖姓氏以父系傳承,但女人有自己的角色,就如男人有自己的角色,男女間有互助的工作也有獨力承擔的能力,在布農族母語及文化中可更深入理解。
布農族的照顧文化是以部落為核心,孩子命名是父系家族給予的名字,接著家族姓氏及社群,孩子介紹自己的名字時,一定要說來自母親的家族連結的姓氏為何,不然是會被長者指責的,在各樣的文化祭典儀式中,更是重視女性、母親家族的存在和互動,但社會變遷、文化漸漸消弱,因為家庭經濟、酗酒、社會結構改變、傳統文化被忽略之影響,近年來卻發現原鄉家庭暴力情形升高,社會充斥著「男尊女卑」的性別迷思,如何回到祖先的教導,性別尊重、家庭合諧、部落守護,是現今原住民族人們要努力的方向,將家庭暴力社區「初級預防」計畫持續推動,培力社區/部落種子找回最初的心,在原鄉守護家人、守護部落、守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