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護老、疫起防暴

因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離等防疫措施讓全家人須長時間相處,疫情帶來的焦慮感、失業等壓力,連帶引發家暴、虐待事件激增。依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去年一整年家暴通報件數達17.8萬件,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增幅最大的是虐待直系親屬(晚輩虐待長輩),高達1.8萬多件,較前年激增25%、暴增近4千件。

有鑑於此,為提升社區居民對老人保護的認識並增進預防意識,型塑鼓勵及支持被害長輩求助的社區防暴環境,彰化市忠權社區發展協會今年度向衛福部申請補助辦理「攜手護老 銀向陽光」領航計畫。12日下午召開專家學者輔導視訊會議,由東吳大學姚淑文老師、海洋保育署柯勇全專委、家扶中心國際發展室林秉賢老師、社會處保護服務科許芳瑜專員、忠權社區張秋香理事長等人共同討論面對疫情之因應措施。
  
防疫更需要防暴,在疫情嚴竣時刻採用網路溝通平台,進行線上討論、溝通,透過社區防暴志工的電話問安,及時掌握長輩在家狀況,關心長輩有無生活上的困難或需求。彰化縣政府期許透過「攜手護老 銀向陽光」服務計畫,鼓勵社區居民多關心生活周遭長輩,提高老人受暴敏感度,老人保護需要社區民眾每一個人的力量,希冀在各方的努力,共同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