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寧日(英語:Denim Day)每年4月最後一個周三為丹寧日, 是個鼓勵人們穿上牛仔褲喚起強暴與性侵相關意識的活動。
背景:在1992年的羅馬,一名45歲的駕訓班教練被指控,在上課時,唆使一名18歲的女孩到郊外,強暴了她一個小時,並對她做出死亡威脅,表示如果她告訴任何人,他將會殺了她。那天晚上受害者向她的父母哭訴,她的父母同意協助她提出告訴。雖然被指控的強暴者遭到定罪和判刑,但義大利最高法院在1998年推翻了此一定罪,因為受害者穿著非常緊身的牛仔褲,強暴者辯稱是她的自己脫下牛仔褲,因此是合意的性行為(「因為受害者身穿牛仔褲非常緊,她必須幫助他脫下牛仔褲...它不是強暴而是合意的性行為」)。義大利最高法院在其判決中表示:「這是一個共同經驗的事實,如果沒有穿著牛仔褲的人的積極合作,幾乎不可能脫下緊身牛仔褲。」 直到2008年,另一宗加害人同樣強調被害人「穿著緊身牛仔褲不可能被性侵」的案件,法官以「牛仔褲不能與任何形式的貞操帶相比」為由,認定被告性侵罪名成立。至此對強暴控訴不再有「牛仔褲可以抵禦強暴」的說法。
回響:這一判決引發了廣大的抗議。判決確定之後的第二天,女性在義大利議會穿牛仔褲抗議,並舉著標語:「牛仔褲:強暴的藉口」。作為指標,加利福尼亞州參議院和加利福尼亞州眾議院也開始效仿。不久之後,洛杉磯針對女性侵犯委員會執行主任(現在的「和平大於暴力」組織)使得丹寧日成為年度盛事。 在這一天穿牛仔褲已成為抗議強暴迷思(英語:Rape myth)的國際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