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家庭暴力防治法於民國八十七年通過,迄今歷經多次修改。其立法目的為防止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之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但談家暴讓人感到嚴肅,不如從強化社區安全談起。
臺東縣政府社會處於6月5日,假社團法人臺東縣弱勢者關懷協會,辦理臺東縣109年度「第1次防暴社區專業輔導團隊會議」,針對本縣受衛生福利部補助之5個社區單位召開會議。會議內容含審視辦理防暴宣導、活動、訓練及志工關懷訪視等事項提供建議,以作為各社區單位修正防暴策略與目標之參考。社區能量沒有上限,藉由本會議中,邀請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帶領社區領導人,延伸防暴議題的討論,及探討如何突破過往重複宣導的模式,改變社區居民對家暴的迷思。
臺東縣政府社會處陳淑蘭處長表示,社區有解決家庭問題的需求及能力,但如何凝聚社區動力,在居民生活密切的生活圈中架設家暴防治觀念,地方政府更需建立因地制宜的輔導方式及跨網絡協調的機制,與社區共同執行,陪伴社區打造防暴安全網。
今年度衛生福利部核定本縣5個單位,服務範圍擴及9鄉鎮、20個村及6個里,更需有賴公部門的長期陪伴,臺東縣政府社會處更規劃邀請專家學者進入社區,與社區一起討論出相對應的宣導計畫,傳達正確的家庭暴力防治觀念,以翻轉社區組織較無目的性的辦理宣導工作,期待透過公部門有計劃的培育機制,使社區有效的激發居民的防治意識,營造社區反性別暴力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