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跟大家分享了刻板印象和性別歧視,但我們可以發現,其實刻板印象與性別歧視都相互有些關係,今天我們就一次來介紹刻板印象、性別歧視與性別偏見:

刻板印象:人對於特定團體的特質有「特定的信念」。例如:大眾普遍印象認為「女性在數理方面比男性弱」或「男性在人文方面比女性弱」,以上兩種信念或價值觀,說明人對某一群體有特定的信念。
偏見:對特定族群或團體的人有「負面情緒」。例如:近幾年,「厭女」一詞相當流行,多半指憎惡、仇視女性,或是對女性傾向及特質抱持蔑視與厭惡的心理。情緒層面的表現,可能多為內隱,不致單靠此就構成對他人的傷害,但仍不容小覷。
歧視:針對特定團體做出「負向行為」。承接著厭女心理,在 2020 總統大選時期,我們也看見了許多男性政治人物,公開發表對女性的歧視性言論。一旦刻板印象信念及偏見的情緒依序觸發,就很可能產生歧視行為,不論是言論、身體或精神上等侵害,都有可能發生。【引用自泛科學】

舉例一:「男性就是要陽剛,女性就是要陰柔」,這指的就是對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
【引用自長榮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卓春英 性別平等與歧視簡報】

舉例二:「男主外,女主內」,這指的就是對性別角色的「偏見」。
【引用自長榮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卓春英 性別平等與歧視簡報】

舉例三:「因其生理性別對於其專業能力懷抱質疑」,這指的就是對性別角色的「歧視」。【引用自維基百科】

#青銀共創
#社區紫絲帶活動
#臺東縣青銀共創社會暨環境關懷協會
#宣講邀約0916993550陳莉蘋
#社區參訪導覽(089)863055
#吉瓜愛手作坊
#里山生態教室
#吉編
#溫馨提醒
#全國保護專線:113
#緊急保護專線:110
#社區能量無上限

內容擷取網頁:
【泛科學】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83509
【長榮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卓春英 性別平等與歧視簡報】
https://w3fs.tainan.gov.tw/Download.ashx?u=LzAwMS9VcGxvYWQvMTk0L3JlbGZpbGUvMjA3MjYvNzY2OTM0OC9iNDFiNzRmYi02NTBjLTRhOTAtYTg0My0yZDliZDIyMmY4NDUucGRm&n=5oCn5Yil5bmz562J6IiH5q2n6KaWLnBkZg%3D%3D&icon=.pdf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0%A7%E5%88%A5%E6%AD%A7%E8%A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