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107年度推動家庭暴力社區初級預防工作共識營,昨日在縣政府新聞發佈室舉行,邀請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助理教授王秀燕、朝陽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許芳瑜主講,希望落實「家暴防治社區扎根」的目標。
 共識營昨日上午九時起,由縣府社會處副處長許美鳳主持開幕式後,由兩位講師分別主講。王秀燕主講建構無暴家園│認識社區防暴與初級預防的重要性;認識自己社區│從社區特性與問題研擬初級預防策略。許芳瑜主講澎湖縣政府世界咖啡館家暴防治社區扎根匯談。
 社會處副處長許美鳳表示,金門家庭暴力案件隨著家庭複雜性和意識抬頭,不再隱忍,通報案件愈來愈多,是期透過更廣泛宣導,並有共識營學員當種子,來散播反對家庭暴力,一旦受家暴也能透過啟動通報機制,來協助受暴者。
 許美鳳指出,去年有忠孝社區申請推動家庭暴力社區初級預防工作,今年加上前水頭、青岐和古寧頭社區及忠孝社區,是希望在各鄉鎮都有社區初級預防工作,以整合機關和學校加上社區,達成落實「家暴防治社區扎根」的目標。
 王秀燕指出,依據衛生福利部(2016)統計數據顯示,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受理家庭暴力事件通報件數每年平均成長約10%,而家庭暴力被害人曾向正式系統求助者不到20%,因家暴致死之被害人中,約有5成的被害人在遇害前從未向正式系統求助,或求助時往往已持續受害3年至8年不等期間,顯示社會集體意識仍潛藏傳統文化迷思,視家庭暴力為家務事,或歸責被害人,間接促成默許家庭內的暴力行為,致加害人無法為其暴力行為負起責任,一再重複施暴;為促進社會大眾普遍認識家庭暴力是侵害人權且為社會所不容許的犯罪行為,倡導全民防暴觀念,將反家暴意識扎根社區,實有必要加強社區初級預防宣導工作。將反家暴意識扎根社區是落實營造由下而上暴力零容忍的預防概念,如此才能有幸福健康的社會。


取自:金門日報2018/04/23 記者:李增汪/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