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講述性別暴力與家庭暴力的防治原則,以及提供多元的求助方式。並透過「愛漂亮的男孩力力」繪本故事破除學員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從觀念開始引導,避免自身因為對性別的主觀態度而做出性霸凌或性暴力的行為。
特別邀請《不再沉默》的作者親臨現場訴說在家中受性暴力對待的童年。也邀請她的太太作一位陪伴者的心路歷程,讓學員們更加知道自己所學的知識如何幫助性暴力的受害者 。
第二天的課程轉移至圖書館,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學員做伸展,因為我們將聘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洪瓊君老師訴說《蝴蝶朵朵》的故事,也說明家內性侵防治上的困境。瓊君老師更運用戲劇策略引導學員們表演出聯想到的家庭暴力型態,並學員們思索面對暴力時的處遇方式。講師引導學員分組討論常見到的性別暴力情境,邀請學員上台展演討論出的情境,透過肢體的表現更讓學員們有親臨家暴現場的感受,讓台下觀看的學員提供解決困境的建議,並思考旁觀者遇到此情形可以做出甚麼行為阻止憾事發生。圖上舉例1:過度管教造成的家庭暴力。舉例2 舉例: 表兄弟之間(或熟識者)常有的不適切的性遊戲

後續,利用肢體律動讓學員體會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體界線,學習如何尊重他人保護自己。並進行兩兩分組,作【你說我聽】的小活動,接續讓每個學員說出他聽到的描述,再由搭配的夥伴確認聽到的陳述正確率有幾%。藉此活動讓學員們知道,受害者要說的詳細,陪伴者要聽得仔細,這些互動都需要不斷的練習。提醒學員們切勿有完美受害者迷思。

課程結束前,兩位講師帶領學員作最後的綜合討論,透過學員們主動的回饋整理兩日所學,使大家更明白這場研習的內容,並達到訓練學員們成為防暴尖兵的目的。

同時也很感謝校長這兩天一同參予研習,並積極在校園內推動防治觀點,讓學員們知道更多求助管道,這都有助於提升兒少不論是在家或是在外頭遇到暴力等不適當對待時的回應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