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崎社區長者場 A班 』
隨手記錄一下今天有趣的互動,請大家自行翻譯為台語對話今天小編以「軍事性奴隸-慰安婦阿嬤的故事」,說明什麼是性別暴力,以及延伸到現今的社會所發生的性別暴力樣態。1 .成員回饋同理能感受到這些阿嬤們心裡的難處以及說不出口的困境。還有長者訴說自己的阿嬤曾經口述這些曾經歷的歷史記憶,戰爭下曾發生過殘忍的性暴力,以及造成的悲劇。(用繪本蘆葦花開說故事,來拉近大家對這個性別暴力議題的認知距離)
2.長者提問伴侶之間的冷戰,算不算冷暴力?小編回覆與解釋:要用行為動機來判斷。如果伴侶兩人是因為爭吵,需要冷靜獨處而不與對方接觸避免產生更大的衝突,而使用冷戰的策略作因應,端看冷戰時間的長久以及是否已造成對方的不舒適感受,更甚至是否有故意虐待的意圖而定~~(例如知道伴侶因疾病行動不便無法自行處理飲食或洗澡等基本需求,但故意用冷戰之理由忽略他飢餓乞食的請求,這樣的程度就構成了虐待行為)
3.在做「 防暴大富翁 」遊戲的同時有一個情境,大家討論了很久,狀況如下:當你被一位熱烈追求你的人跟蹤並騷擾,你會怎麼處理這狀況?
有一位阿公採取的方式是「 將對方帶去人煙稀少且不被干擾的地方,很有耐心的跟對方好好溝通,給對方一個台階下,委婉拒絕以保護自己,不去激怒對方產生極端的暴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