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暴力防治的宣導下,民眾對於過去傳統「法不入家門」或「清官難斷家務事」之觀念逐漸改觀,越來越多民眾願意在發現疑似家庭暴力事件或遭受暴力事件時主動求助。
為鼓勵民間團體及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各種形式之反家暴運動,促進社會大眾建立預防意識,配合衛生福利部辦理106年度家庭暴力防治宣導計畫,由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帶領5個子計畫社區(南村、桃米、蜈蚣、五十甲、一新、慈恩) 辦理家庭暴力防治社區宣導活動,以該社區之文化、多元族群特性(包括:婦女、兒童及青少年、男性、原住民、新住民、老人、身心障礙者等)及其核心議題廣徵各種防治性別暴力的創意作為,並擬定具永續性、在地性的社區宣導計畫。
在此計劃中,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特別邀請年輕人與男性也參與家庭暴力防治宣導,宣導對象除了社區居民,更擴及到埔里地區旅遊的眾多遊客,一方面宣導暴力零容忍,消除家庭暴力發生的來源,也積極加強、改善國人對兩性平權的認知,以防止家暴的發生。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今年透過家庭暴力預防宣導教育、微電影欣賞、座談會、行動劇表演、焦點團體及自行辦理防暴培力研習營等活動,分析家暴發生原因與解決策略,將家庭暴力預防觀念帶入社區,讓社區防暴意識持續凝結、紮根及深化,最後藉由靜態成果展及動態表演,分享社區執行防暴工作過程並讓防暴經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