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是大家生活的範圍,也是最熟悉的地方,而鄰長是協助村里長共同從事地方公共事務,村里鄰長備受民眾信任,彰化縣政府為了將家暴防治初級預防的概念紮根於村里,讓村里鄰長在熱心助人之餘,更能建立正確的法律觀念與積極的通報意識,首創「守護有鄰 這里有我」防暴聯盟守護計畫,將分南北二區培訓,今(22)日北彰場特聘請許坋妃老師於和美南佃社區活動中心授課,並於27日於竹塘鄉小西社區辦理南彰場。
彰化縣政府於109年度首創結合村里鄰長成立「防暴聯盟守護站」,增強鄰里系統及配合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落實責任通報機制,建立村里通報機制,關懷村里內不同族群的民眾,打破家庭暴力是家務事的隔閡,彼此關照及時協助,預防家暴事件發生,打造家暴預防一道重要的防線。
今年度參訓單位包含二林鎮華崙里、秀水鄉金陵村、彰化市忠權里、芬園鄉大埔村、福興鄉西勢村、竹塘鄉竹塘村、與和美鎮南佃里,縣府感謝村里鄰長和社區幹部發揮雞婆心,盤點社區內的各項資源,建構支持網絡連結個人與家庭,將最適切的資源輸送給最需要的人,建構零暴力零容忍的「無暴家園」。
彰化縣政府涂敏群秘書代表縣長王惠美蒞臨現場致詞勉勵,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對家暴初級預防工作最大的支持,感謝村里鄰長參加「守護有鄰這里有我」防暴聯盟培訓計畫,投入家庭暴力的初級預防網絡中,更期望透過學習讓防暴的觀念紮根於每個人的心中,勉勵大家保護自己之餘也要關心他人,成為友善路人,協助通報,讓防暴觀念更落實、更普及。攜手共創美好彰化、希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