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須知
街坊佈告欄

桃園市平鎮區平鎮社區發展協會

位於桃園市平鎮區最西南一隅的一個社區,西與楊梅區為鄰,南與龍潭區交界。

愛與包容─家暴防治宣導主題音樂會
  • 小小

  • 發表於 2019-05-30 16:18:30

愛與包容─家暴防治宣導主題音樂會

5月25日的下午,下了一場突然的驟雨,原本擔心今天下午的音樂會大概沒救了!沒想到許多熱情相挺的伙伴還是衝到坑西伯公─我們的音樂會現場,參與我們的音樂會!很感動!

立法委員蔣絜安即便在百忙中,還是專程過來給我們加油打氣!陪著我們一起欣賞社區舞蹈班的舞蹈演出;欣賞在地年輕人所組成的啟奇合唱團,賣力的演出;陪著我們享用點心、話家常。

為時一個半小時的音樂會,在溫馨的氛圍中圓滿結束,雖然參加的人數因為一場驟雨而減少許多,但我們還是努力把整個活動宣導的主題,與每一位參與的伙伴分享。也希望,又更多的伙伴,得到協助。

521
愛我!請尊重我的身體!─主題音樂會
  • 小小

  • 發表於 2019-05-17 12:31:21

愛我!請尊重我的身體!─主題音樂會

活動前言:
本計畫意旨係於社區進行初階的家庭暴力預防宣導,面對社區裡面潛藏可能有家庭暴力的因子,進行探討與因應。本項宣導計畫,一方面詮釋所謂家庭暴力的意涵,另一方面則是宣導「113通報專線」強化社區住民對於家暴防治專線的聯結。從家暴防治最基本的核心精神出發,期盼透過本計畫的執行,推動社區民眾體會,每一個人的身體都必須受到尊重,任何施加於他人身體上的暴力行為,即便是以「愛」當做理由,都不應該被允許。是故本宣導計畫以「愛我!請尊重我的身體」為主題,進行家庭暴力之初級預防。

活動主題:愛我!請尊重我的身體!─主題音樂會
執行說明:透過舉辦更具穿透力與感染力的主題音樂會,除志工網志工外,亦邀請社區一般民眾參與,透過音樂的演出,強化愛與非暴力的能量聚集。
活動宣導:
(1)透過音樂會聚眾並宣傳本計畫主題
(2)現場進行靜態計畫主題宣導內容展出
(3)主持人搭配有獎問答小活動,增進民眾對於主題的認知
邀請演出:在地青年創作歌手 / 社區舞蹈班
參與對象:社區民眾、志工
辦理場次:1場
辦理地點:坑西伯公(平鎮區南平路二段516巷75-1號)
辦理時間:2019年5月25日(活動時間於討論確認後,提報中心)
參與人數:預計200人

550
平鎮媽媽快閃
  • 小小

  • 發表於 2019-05-03 22:01:54

平鎮媽媽快閃

平鎮媽媽快閃

平鎮社區舞蹈班的成員,原本是社區一群單純愛好舞蹈的社區媽媽,透過長時期的社區參與,逐漸凝聚社區的向心力,並累積強大的社區參與能量。然而在過去以往,所謂的社區舞蹈班大部份僅是作為社區活動的熱場團體,而媽媽們在社區事務的參與上,也往往流於男性背後的配角角色。
2017年與2018年,我們帶著社區媽媽遠赴台北的熱鬧街區,在台北火車站進行快閃演出,藉此強化社區媽媽作為自我主體的身份思考。在整個快閃行動中,我們的媽媽不再是配角;不再是熱場團體,她們,是唯一的主角。社區的男性完全居於協助者及後勤支援者。有負責開車的,有負責拉音響的,有負責跑腿買便當、買咖啡的......。透過性別角色的轉換,在實務的活動中演練,兩性平權的概念,真正進入社區男性與女性的思考內。

快閃的後續效應
快閃行動結束後,全程透過各個角度同步拍攝記錄下來的影片,我們進行剪輯後製,製作成「平鎮社區媽媽快閃」紀錄片,上傳至FB以及YOUTUBE,透過影片的交流與分享,也為其他社區的媽媽,提供擴大與延伸的參考意義。

2019,我們的媽媽快閃隊伍將再度出征唷!敬請期待!

528
安平鎮庄─平鎮社區細說從頭
  • 小小

  • 發表於 2019-04-22 16:05:31

安平鎮庄─平鎮社區細說從頭

平鎮以前稱作安平鎮。平鎮開發起始處約位於今平鎮市南平路鎮安宮(在地人稱平鎮廟)一帶,早年先民開墾初期因為與原住民爭地,迭有衝突,加之地方盜匪猖獗,治安敗壞,先民遂於今楊梅埔心之高地設置隘寮,雇請隘勇看守,以收警衛防禦之效,治安才逐漸好轉,乃逐漸形成安平鎮的地名。1920年〈日本大正9年〉日本政府將全台灣三個字以上的鄉鎮名稱全部改成二個字,安平鎮自此改稱作平鎮,並進而成為目前平鎮區整個範圍的全名。以往,在《桃園縣誌》及舊版《平鎮市誌》中均謂平鎮老地名為張路寮,此誠係因先人不諳客語,將本為看守之意的掌字誤植為張字,致後者一再錯誤複製。正確寫法實應為掌路寮。其次,掌路寮涵蓋範圍遠不及安平鎮之廣,代表性低,再加上,行政區域劃分後,原掌路寮所在位置,今日之埔心,早已劃歸另一區楊梅所轄,因此,我們稱平鎮老地名應以安平鎮為佳。

平鎮早年分作八大庄,作為開發最初始的安平鎮庄,屬其中一庄,位於平鎮區最西南一隅,西與楊梅區交界,南與龍潭區接壤,早年單獨為平鎮村一村,目前已劃分作平鎮與鎮興二里,總人口數為八千八百餘人,傳統上屬於客家族群的主要居住地。

3562
愛我!請尊重我的身體!
  • 小小

  • 發表於 2019-04-16 21:24:42

愛我!請尊重我的身體!

經本協會長期在地經營之經驗發現,社區內民眾,仍存在著「不打不成器」、「男尊女卑」、「孩子是自己的財產(延伸為可以自由處分的錯亂價值觀)」之非理性信條,即便已身處21世紀的當下,暴力的議題或行為仍有可能存在於許多家庭中。再加上外傭協助照顧長者,主人欺凌外傭,或外傭欺凌長者的事件也時有所聞,這樣的暴力情狀同樣也是在於吾人對於暴力行為的漠視與輕忽。

本計畫意旨係於社區進行初階的家庭暴力預防宣導,面對社區裡面潛 藏可能有家庭暴力的因子,進行探討與因應。本項宣導計畫,一方面 詮釋所謂家庭暴力的意涵,另一方面則是宣導「113通報專線」強化 社區住民對於家暴防治專線的聯結。從家暴防治最基本的核心精神出 發,期盼透過本計畫的執行,推動社區民眾體會,每一個人的身體都 必須受到尊重,任何施加於他人身體上的暴力行為,即便是以「愛」 當做理由,都不應該被允許。是故本宣導計畫以「愛我!請尊重我的 身體」為主題,進行家庭暴力之初級預防。

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