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竣三級管制,防疫措施讓全家人長時間相處所帶來的焦慮感、失業等壓力,連帶引發家暴、虐待事件激增。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一整年家暴通報件數達17.8萬件,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增幅最大的是虐待直系親屬(晚輩虐待長輩),高達1.8萬多件,較前年激增25%、暴增近4千件。
老人受暴、經濟虐待、逆倫啃老、疏忽照顧、遺棄、孤獨死等新聞案例層出不窮,在台灣與國際趨勢同時在老人虐待的通報逐年上升,顯然已成為全球共通的社會問題。依據衛福部統計,十年來兒少保護案件成長1.1倍,然老人保護案竟增加近四倍。
有鑑於此,為提升社區居民對老人保護的認識並增進預防意識,型塑鼓勵及支持被害長輩求助的社區防暴環境,彰化市忠權社區發展協會今年度向衛福部申請補助辦理「攜手護老 銀向陽光」領航計畫。
「攜手護老 銀向陽光」計畫內容包含社區防暴知能培力以及社區初級預防宣導兩個重點,除充實各社區夥伴對家暴防治及老人保護之正確概念外,服務對象更包含男女老少等多元族群,以期整合各網絡單位人員與資源,提供更綿密的支持性服務。
疫情尚未解封,忠權社區張秋香理事長邀請向陽社區游寬棟理事長及彭富國執行長、崙平社區葉永銀理事長、西安社區廖清嘉執行長及賴妙足隊長、長樂社區吳銘圭理事長及黃卉臻執行長、復興社區吳文德理事長及陳水德總幹事等人一起透過google meet 線上會議共討論因應措施。
彰化縣政府呼籲大家一同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多關心生活周遭的長輩,主動發掘社區中疑似遭受虐待的老人,若發現有老人遭受不當對待,撥打113協助通報;倘暴力發生當下已危及人身安全,立即撥打110。守護老人需要您我共同的努力,協助長輩及其家人走出困境,一起攜手護老 銀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