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輔導社區推動性別暴力初級預防工作,將「零暴力、零容忍」的意識扎根於社區,5月7日上午10時至17時假臺東縣政府社會處一樓大禮堂辦理「防暴社區紮根培訓課程」正式啟動開跑。內容為深化社區防暴意識概念,所規劃的深耕培力及輔導社區課程。其間由衛生福利部核定培力臺東縣5個單位,分別為社團法人臺東縣弱勢者關懷協會、臺東縣青銀共創社會暨環境關懷協會、臺東縣橄欖社會關懷服務協會、社團法人臺東縣後山福利協會及臺東縣生命樹教育服務協會等,鼓勵社區發展在地的互助支持網絡。
社會處長陳淑蘭呼籲民眾,在任何人遭受家庭暴力時,除了自身提升自我保護能力外,也期盼可以透過守望相助的思維關懷社區內的大小事,及時發現社區內潛在的危機家庭或事件提供立即性的協助,落實社區暴力零容忍,並推廣人人都有責任及義務,為自己在地生活的環境建構一個安全保護網。
今(109)年除了延續去年臺東縣「性別暴力社區初級預防推廣計畫」及「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的成果外,對於強化社區辨識風險因子並加以預防是重要關鍵,而社區鄰里自覺、如何透過社區居民自發性打造安全防護網絡、提早預防及減少家暴憾事的發生,則為本場課程重點。課程除了聘請曾任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且長年深根社會工作專業的許坋妃擔任本場講師,為社區防暴紮根打下基礎。內容含認識暴力樣態、建立防暴意識、社區防暴導策略與機制及社區組織志工關懷訪視技巧等豐富培訓輔導課程,相信可以嘉惠及充實社區的防暴實力。
臺東縣16鄉鎮幅員廣大,靠山面海,孕育了美麗的自然景觀與生態環境,民眾生活在得天獨厚的環境中更期盼社區安全網萌新芽,進一步提升社區自治品質,共同攜手防暴展現社區人文的溫暖。後續將持續辦理系列培力課程,並邀請專家學者深入社區提供陪伴與支持,使社區建立內部有效的防暴網絡,成為真正防暴守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