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吉編想帶大家關注一齣2019年上映的韓國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這齣電影是由孔劉(飾演鄭代賢)和鄭有美(飾演金智英)所出演。
故事內容: 1982 年出生的金智英,30多歲被迫放棄職場、回歸家庭,滿足老公與婆婆的要求,專心生子育兒。但隨著金智英兼任越來越多「角色」,受到了身邊不同人所給予的壓力,漸漸地使金智英出現分裂人格,前前後後總共發生了四次人格轉換,代賢意識到嚴重性,十分擔心智英,既不希望她得知自己發病,但又想讓智英看心理醫生得到幫助,不過智英因為看到診療的費用相當龐大,因此放棄了看心理醫師,直到最後代賢告訴了智英一切事實,智英也希望能在女兒長大前盡快痊癒,因此接受了治療,漸漸地她病情好轉,甚至可以在咖啡廳用自己的人格,向他人表達她內心的想法。
其實這一齣影片是從一本書《82年生的金智英》翻拍成同名電影,書本作者是趙南柱,故事內容正是趙南柱從自身經歷與身邊多數女性朋友經歷所匯集而成,之所以命名為金智英,是因為這名字在韓國,是最普遍女性常見的名字,因此使用「金智英」來代替80年代出生的女性。這本書才剛上市,就在韓國引起男女之間的爭吵,直到決定拍攝成電影,這風波都未停歇,甚至有網友會在男女主角的官方帳號底下留言謾罵,但一切行為都沒有阻止影片持續攝影,電影一開播,更受到許多人關注此議題,隨然社會一直都在進步,傳統的刻板印象逐漸開放,但性別不平等的議題依舊存在,這部片是相當有價值被拍攝且保存的。從影片裡可以看到家庭多半重男輕女,甚至女兒去遠地補習搭公車遇色狼,父親沒安慰女兒,反而告訴她裙子穿低點、不要微笑、不要看向男生,上班時也遇到薪資上男女的差異,甚至不平等對待,升遷的多為男性,因怕女生須請育嬰假、產假,最重要的一點還有,多數人認為女性就該在家顧小孩、做家事,當個全職家庭主婦,從影片中婆婆送她的圍裙就可得知婆婆對女性能保有刻板印象。當時社會對女性的貶低也是有一定的嚴重性,影片中提到「媽蟲」,指的就是沒把小孩管教好的年輕媽媽,在韓國,「蟲」是一個貶低他人的用詞。
這一齣劇十分有價值被欣賞,小編聽說看這齣劇會因不同年齡層與不同性別、身處於不同國家,而有不同的內心感受,不彷也去看看《82年生的金智英》,一起關注性別平權議題。維護性別平權,男女薪資與法律沿革都不該男女有別。

#82年生的金智英
#性別平權

#青銀共創
#社區紫絲帶活動
#臺東縣青銀共創社會暨環境關懷協會
#宣講邀約0916993550陳莉蘋
#社區參訪導覽(089)863055
#吉瓜愛手作坊
#里山生態教室
#吉編
#溫馨提醒
#全國保護專線:113
#緊急保護專線:110
#社區能量無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