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聯合國自1999年起將每年的11月25日訂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呼籲消除對女性的暴力行為、重視性別平等,致力於終止任何形式的暴力。
剛好是漂流木社規成果展,所以我們宣講的主題是婦幼保護,跟大家宣導「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
漂流木雕刻班的主要學員為男性,所以我們除了宣導113以及婦幼保護之外,剛好在男士比較多的場合跟大家宣導男士關懷專線0800-013-999,因為不同性別都有可能成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我們也發現男性受限傳統文化框架、刻板性別印象等因素,在面對受暴時往往不自覺,容易陷入「難看見、難開口、難求助」的處境,這三個為難經常是男性受暴後最不容易突破的障礙。尤其華人社會裏,男性通常為了維持家庭和諧,在夫妻相處時常壓抑對妻子的不滿,以退讓屈從的方式因應、甚至介意被貼上標籤或顧慮面子而壓抑心理負向情緒。男士關懷專線0800-013-999剛好可以成為他們情緒的出口。
另外因為在性別上普遍多認為女性才是弱勢受害者,事實上依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103年至107年6月統計資訊顯示,親密關係暴力案件類型中,男性被害人約占一成多,相較於女性仍是少數,所以容易被忽略。然而,「內心苦悶壓抑久了就很像一瓶汽泡飲料,當一遇到猛力碰撞、搖晃一下就爆發出來,變成兩敗俱傷。」對男性受暴議題之關注更是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