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北投區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民國100年6月24日,是一個十分年輕的單位,地屬北投區的豐年里,本社區地狹人稠,大多為老舊的公寓住宅, 社區範圍東鄰大業路、西接新興路口、南面水磨坑溪、北界中央北路二段,土地面積僅有0.67平方公里。
本社區因屬老舊社區,因此保有輝煌的歷史文化,早在西元1896年,日本京都「京燒」第九代傳人帶山與兵衛君,來到北投設立窯廠。1907年松本龜太郎設立「北投陶器所」,燒製「北投燒」,窯廠就在本社區內, 1923年,賀本庄三郎在北投設立「大屯製陶所」,製作素燒花器,稱「鶴紋碗」,即為「大屯燒」,與「北投燒」齊名,其所燒製精緻絕美的陶瓷藝術品,則經由淡北古道挑往滬尾港,再船運到京都販賣世界各地,又因本社區位於關渡平原內,過去居民甚多為農民或從事陶藝業之挑土工,民風保守,數十年來社區樣貌改變不大,居民忠厚、保守,目前社區年輕一代大多到都市上班,平時除了老人照顧孫輩外,整個社區顯得老氣橫秋的氣息。
社區人口4709 人(108年底),包含男性2291人 、女性:2418人,男女比率約49:51,長年來甚少有百歲人瑞,九十歲以上亦僅寥寥可數,其中60~70歲人口甚多,這些都屬戰後嬰兒潮出世者,佔了社區極大的比率,也是社區必須積極照顧的長照對象,這大批的老人將造成社會及健保沉重的負擔,而30~50歲年輕人則是主要的經濟支柱,也是戰後嬰兒潮所生的第二代子女,承擔著照顧上、下兩代的家庭沉重責任。
根據戶政資料顯示108年本社區離婚對數與結婚對數比率為35%,這代表著每三對結婚的夫妻就有一對離婚,而且離婚的原因有許多與家庭暴力有關,這將造成諸多家庭子女與社會的困擾,因此宣導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