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講座裡,很榮幸邀請到「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推動人之一的台灣防暴聯盟秘書長廖書雯老師來到社區,與老少居民聊聊。

與台灣防暴聯盟的相遇,感謝桃園市社會局舉辦的聯繫會報,讓社區進一步知道有一個團體除了可以協助社區發展關懷據點,也能借重專長讓社區更友善,在推動性別平等的路上和社區一起並肩作戰,剷除不利行走的絆腳石。

我們在社區嘗試著做不同的課程,從早期在摸索中,舉辦一次性的活動,慢慢發展需要一段時間醞釀的專題課程;從簡單的宣導、送禮物、辦節慶活動,到可以認認真真與夥伴一起討論議題,分組討論後上台報告;從對自己的不自信,到在大家面前願意為自己發聲、為社區出去比賽。

如同廖秘書長所分享,早年台灣對於平權觀念薄弱,一群人為了權益與正義,只能一步一腳印且遠走國外收集訊息。經過這麼多年,看到台灣的進步,往更友善美好邁進。

防暴三法再加一,「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以及今年6月最新的跟蹤騷擾防治法,法律也與時俱進,

這堂課提醒我們人生要的就是「自主權」。
不要再對被害者進行第二次的傷害。
我們大家可以再雞婆一點,有問題主動撥打113,讓專業人士協助社區,預防早一點。
用手勢比出『5、4、0』的數字,這代表著他/她正在求救,需要您的幫助。
被害者也要勇敢為自己戰鬥,給自己一個遠離暴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