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防疫持續二級警戒,生活型態改變,種種壓力讓家庭內各種焦慮、沮喪、憤怒、煩躁的情緒增加,家暴案件也陸續出現,面對疫情下生活壓力,防疫更需要防暴!
衛福部最新統計去年一整年家暴通報件數達17.8萬件,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增幅最大的是虐待直系親屬(晚輩虐待長輩),高達1.8萬多件,較前年激增25%,而十年來兒少保護案件則成長1.1倍,家暴案件拉起警報。
家庭暴力防治首重預防工作,而社區是預防工作的第一道防線,為強化社區志工從事家庭暴力防治初級預防工作,本縣規劃一系列家暴防治志工專業知能訓練課程及認證制度,讓志工們具有家庭暴力防治相關觀念及知能,以強化社區志工在初級預防工作上的使命感,讓社區自主組成「姊妹貼心隊」、「泡茶守護隊」、「長青關懷隊」及「半線英雄隊」來關懷社區民眾,期待各社區能永續深耕於家庭暴力防治工作中,建構暴力零容忍的「無暴家園」。
今(110)年度計有12個社區、82位志工參與培訓,8月15日邀請樹德科技大學許坋妃老師在縣府第一會議室講授守護志工基礎培訓課程。老師實務經驗豐富,課程中深入淺出分享寶貴經驗,強化學員對性別暴力的敏感度,了解家庭暴力初級預防的重要性,共同追求社區的安全。社會處保護服務科鐘泂偉科長期勉參訓的社區志工用心學習,透過學習的堆積,提昇社區家庭暴力防治的能力,勉勵大家堅持在社區中落實防暴工作,守護社區家園「讚」出來,共創彰化幸福好城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