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周末上午,濛濛細雨的陰霾天氣,許多人不願早起,繼續窩在溫暖的棉被裡睡到自然醒。卻有一群懷著儍勁的向陽志工幹部,在游理事長和彭執行長的召喚下,來到社區和嘉賓展開一場充滿朝氣的周末假期約會。
此次盛會名為“彰化縣109年度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專家學者第一次輔導會議”,由社會處許芳瑜專員主持,特别聘請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王翊涵教授進行輔導。
許專員在致詞中強調,家庭暴力首重預防,社區是預防工作的第一站,過去一年,我們社區在家暴防治的宣導和訊息傳播上有了極好的起步,今年我們升等為小母雞,更要深入去運作,要有系統、有架構,並且建構支持網絡,而且要深入家庭,對脆弱家庭給予更具體的支援、関心和陪伴,達到更實際的功效。
接著游理事長透過社區簡介及109年工作計畫的解説,商請王教授做明確指導,王教授仔细觀賞簡介及工作計畫後,提出下列寶貴的意見:
1.今年的工作計畫應深入家庭,給予實質的支援與幫助。
2.建立脆弱家庭實際狀況資料,建構支持網絡。
3.深化服務,加強知能教育,鼓勵鄰長、守望相助隊員、大樓管理人员或主委参與培訓。
另外,許專員也針對社區設置的17個守護站做了功能調整説明,以發揮實際效益,期許這些守護站的設立,讓脆弱家庭,獲得知識、心靈、情緒、物資的幫助。
整個會程在輕鬆愉快氣氛中圓滿結束,志工們經專家一點茅塞頓開、受益良多。
但願向陽社區今年在家庭暴力防治工作上能深耕紮實而穩固,用心守護美麗家園,為黑暗的一角打開眀窗,讓脆弱家庭重見陽光,看到窗外一片藍天。

向陽社區 蕭翠蘭老師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