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5月15日為國際家庭日,是聯合國大會決議通過設立的紀念日,設立目的為提高國際社會對「家庭重要性」的認識,並促進家庭的和睦、幸福和進步。
今天的防暴宣講活動搭配【LOVE 母の日 卡片傳心意 愛媽媽大聲說】活動,活動中我們一起準備卡片給媽媽,每一張卡片都有我們孩子的獨特創意,還有對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的滿滿愛意。另外我們也帶領孩子們練習跳海草舞作為獻給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的神祕表演。
在很多人心目中,家庭暴力就等於是「毆打」。因此,不少人覺得只有當你被打到送醫院的時候,才能夠算得上是家暴。然而,家暴指的是「一連串操控或支配行為」,而操控別人的手段絕對不只一種方法。很多時候,施虐者根本不用真的下重手,只要透過一些相對輕微的身體暴力,甚至只需要使用心理操控手段,就能夠完完全全控制及傷害受害者。
根據研究顯示,有多於90%受訪婦女指出,她們曾遭受到一種或以上的虐待,其中精神虐待高達98%。而世界衛生組織的數字亦顯示,全球有約三份之一的女性曾經遭受過性暴力及身體暴力,而在所有的女性被殺案件中,更有高達38%是被男性伴侣謀殺的。由此可見,家暴絕對比我們想像中常見。
家庭理應是每個人的避風港,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麼幸運。我們跟區內居民宣導發揮雞婆的精神,鄰里間守望相助,尤其是小孩子,希望孩子們都能在愛中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