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昨日27日在台南長榮大學辦理「街坊出招7」社區防暴創意競賽南區複賽。

縣府與地方社區共同協力初級防治宣導,展現出公私協力齊心防暴的決心,也象徵縣府防暴宣導紮根在屏東縣內各社區的成果。

此次南區複賽共有9個縣市社區,台南、嘉義縣市、屏東、澎湖、台東、彰化、台中社區切磋交流。
屏東縣則由內埔鄉隘寮社區代表出賽。

在地就業機會有限,年輕人多移居外地謀生,高齡與少子女化,隔代教養、文化隔閡等社區議題,都是使家庭壓力升高的近因。
而新移民家庭糾紛導致嚴重社會事件,文化、語言與觀念差異,衍生出溝通不良影響則是遠因。

可採取舉辦多元活動方式,如繪本、親職教育課程及帶領社區居民及學童創作防暴大富翁遊戲,以從小養成尊重與降低衝突的技巧,才能進一步達到宣導預防目標。

家庭暴力防治法立法迄今已21年,保護服務工作除了要走向前端預防,避免危機事件擴大成重大傷害外,更要建立在地社區互助支持網絡。
才能讓身陷脆弱或危機家庭壓力獲得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