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辦理「家庭暴力防治─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透過年輕人的熱情活力及創意發想,為社區在家暴初級預防的推動上,注入一股新動能。本年度共有八隊來自中部各大專院校社工相關科系學生,分別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靜宜大學、東海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及亞洲大學之師生所組成,11月6日在彰化市向陽社區活動中心舉行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之成果競賽,活動開場由彰化縣賴清隆秘書、社會處副處長陳素貞至會場為準備比賽的大專生們加油打氣;邀請東吳大學姚淑文老師、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柯勇全專門委員、中山醫學大學林秉賢老師擔任評審委員,競賽後由縣長王惠美、社會處長王蘭心蒞臨現場頒獎及勉勵與會師生。與會貴賓有和美鎮南佃社區陳淑美理事長、和美鎮詔安社區李永吉總幹事、彰化市向陽社區游寬棟理事長、彰化市忠權社區張秋香理事長、芬園鄉舊社社區黃連成總幹事、花壇鄉花壇社區吳東平理事長、和美鎮雅溝社區王麗君里長、員林市國宅社區高綾霙理事長、田中鎮北路社區田春蓮理事長、北斗鎮居仁社區林志銘理事長蒞臨指導。
成果競賽分別以「社區啦啦隊影片」及簡報報告方式呈現,大專生在成果發表舞台上,向與會者分享社區方案執行的成效、學習經驗與服務點滴,各校同儕透過相互交流、成果分享及競賽方式,促進彼此學習與切磋的機會,並將這半年以來的努力在成果競賽上展現出來,讓更多民眾看見彰化縣在推動家暴防治上的努力,也讓家暴防治的觀念向下紮根並永續化發展。經過激烈的評比後,競賽第一名朝陽舊社組獲得獎金3萬元、第二名靜宜忠權組獲得獎金2萬元、第三名暨南雅溝組獲得獎金1萬元、佳作各可獲得獎金6千元;考量同學們沒有因疫情而放棄社區初級預防宣導的推動,競賽獎項中特別增設:突破困難獎-東海花壇組、數位運用獎-彰師北路組、最佳防疫獎-亞洲國宅組,得獎同學可獲得特製「防暴又防疫的歡樂零食背包」,以補充同學們在反暴路上所需的能量。
彰化縣110年家庭暴力防治-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執行期間為110年5月至9月,雖然因疫情影響無法進入社區服務,學校老師帶領學生透過數位線上工具,像是google meet或line群組會議的方式與社區對話,針對社區問題與需求進行資源盤點、依照社區人口特性設計線上活動方案內容,但遇到社區民眾數位落差的困境,難以僅透過數位工具接近在地社區居民,因此待疫情降級後,將加大發揮大專生的活力及創意為社區注入反暴的意象與新意,設計貼近社區在地特色及活化意象的家暴防治活動。
王縣長感謝各校師生及社區熱烈的參與,透過洄游計畫鼓勵大專生深入社區關心在地議題,將防暴知識與創意發想帶入社區,為社區注入新能量;同時也呼籲家庭暴力的預防勝於事後修補,民眾若遇家庭暴力相關問題,適時撥打113保護專線,急時撥打110求救專線。
本文摘自:暴力零容忍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