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開心成功里里長一同列席參予這次的防暴宣講,喚起大眾對防暴觀念的重視是這系列宣講的衷旨。

講師從聯合國設立世界女童日來說明全球仍有許多的女童因為社會文化風氣對女孩的鄙視與嫌惡而讓許多無力抵抗的女童被迫受到割體(割陰)等不人道的對待。進而探討70年前的台灣慰安婦奶奶們童年時也是受到利誘與脅迫而被逼做性服務,更拉近30年前的台灣充斥著雛妓的現象,一連串的歷史都說明性暴力所帶來的悲痛。或許現今的台灣社會已經不再有以上這些不人道的暴力行為,但卻夾雜著更複雜的因素產生的性別暴力問題,講師更用許多案例來解釋為何至今還需要持續提倡爭取女孩們的身體自主權、受教權、婚姻權等等面向。

講師透過提問要學員們回想,曾經遇過的家庭暴力樣態為何?進而帶領學員們思考家暴產生的原因。講師透過互動討論,藉此點出許多性別不平等的觀念,造成家庭裡的女性許多壓力,加上現今女性有許多是職業婦女,職場上性別不友善的情況讓女性落入蠟燭兩頭燒的處境,也容易讓家庭性別攻防戰升溫,也解釋了女性成為家庭施暴者的隱性原因。另外,講師也提及男性更是性別不平等的受害者,因為家庭對男性的期待與傳統教養方式,導致男性常常用暴力行為做不適當的情緒表達。因此,講師除了在課堂上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以外,更提供了男性關懷專線服務,讓學員們知道多元的求助管道。

下個階段,講師也用光譜呈現生理性別的多元樣貌,切入談多元性別族群的處境,並用案例解釋多元且多重角色的性別暴力樣態。並且播放紀錄片「日常對話」片段,透過導演與母親之間的肺腑之談,講師嘗試與學員們討論如何面對家內性暴力的情況,以及如何面對家中成員是多元性別族群(LGBT+),而不是以暴力的方式羞辱、斥責的批判最親愛的家人。又當碰上了此等難以啟齒的傷害時,有哪些求助管道可以幫助受害者面對困境? 講師常利用情境問答方式,邀請學員發言,其後講師再作補充。如此的互動增進學員們對知識上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