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內容補充說明:
一日研習課程參加的學員都來自竹山鎮各社區協會的總幹事、理事長或志工夥伴,屬於在社區內較為活耀的民眾。另外,本單位也邀請鎮長與民意代表們前來共襄盛舉,講師也藉機會解釋紫絲帶運動代表「反暴力」及「愛與和平」的起源。

上午由性平私塾余靜葭講師,為學員們解說性別暴力的多元樣貌,並建立防治的觀念,以減少家庭中因性別間的征戰而產生的暴力衝突。

下午課程邀請《不再沉默》作者,以性暴力倖存者來跟學員談家中成員遇到熟識者性侵時的處遇方式。

第二階段課程同時邀請《蝴蝶朵朵》兩位繪者,跟學員們解釋家中兒少遇到不適當對待時的反應,當下受害兒少產生的自責與逃避是常常被忽略的現象。透過多視角的切入,以及親身經歷的分享,讓學員能提升性別敏感度作為社區內性別暴力防治的尖兵。

我們在進階課程特別邀請遭受性暴力對待的當事人與陪伴者的現身說法,最後我們也從學員們給予的會饋得知,學員們以能接受並理解創傷是可以修復的,所以,更應該勇敢的去看待家庭內發生的暴力事件,基於暴力零容忍的態度,也會堅強找尋幫助一同抵抗黑暗漩渦的衝擊。